(๑òωó๑)

很多墙头,欢迎安利。

过去[原创]

过去


3016与3023的故事




距离他们两人的相遇已经经过一年了,而正正好的,距离两人的相别也还差一年。

他们即将毕业了。

电子计数板上的数字机械地跳动着。他们既希望时间可以过得快一点,命运转折点的压力像大山一样压在每个人​的心头;又希望时间可以过得慢一点,离别的表情和心态还没有准备好,就害怕一张试卷把一群还没长大的孩子给分开了。

他们并不能像每一部青春文学那样,约定好考到同一间学校。甚至可以说,他们都不能保证所有人都可以在一个城市,又或是一个国家。

该出国的出国,该走的走,该留的留。也许,他们只能​确定在不经意间抬眸凝望的会是同一个太阳。

又或许在后来的一天,说起自己的过去时,用月亮缅怀青春。


3023其实并没有将这一点放在心上。他在开始的时候就会想象着结束。早早地就明白了他和3016终将分离。无所谓了,便无畏了。

可3016不是这么想的。他还沉浸在相遇相识相知当中,他并不明白为什么开始便会是结束,他以为3023会和他遇见过的人一般,一直停留在他的身边。

​3016拼命地制造回忆,殊不知,回忆是录在心里的,而不是在脑中一闪而过的。

3023画画,他便在旁边拍照;3023有空,就吃饭看电影轧马路一套过;3023没空,便微信QQ视频聊天没停过。

抬头看看天,就感叹一下岁月的静好;低头看一下地,就感慨一下时间的飞逝;连做个作业,都要后悔一下自己浪过的青春。

3023笑了。

果然是个臭妹妹啊。

3016在逃避“过去”。




3023不同。

他的纪念方式是独一无二的,因为只有他自己可以理解。

他会收藏味道。

把每一种他闻过的味道标上自己的暗号。

下雨后风又轻轻吹起的露水的味道,清清凉凉的,是“夏天的春雨”​;跑过步后阳光洒在橡胶跑道上,温温热热夹杂着泥土味的,是“被拥抱的初芽”;图书馆的老藏书翻开的一刻,喷涌而出的纸张味,混着淡淡的笔墨味的,是“前世的信”……

他认真地做着这项神圣的工作。把每一种味道都一笔一划地写在了深蓝色封面的小本本上面。

那个本子上的第一页,只写了三种味道。

“烟花味的饺子”​——这是他在过年的时候可以闻到的味道。

“硝烟味的鲫鱼汤”​——这是他上次和母亲吵完架后闻到的味道。

“青草味的棉花糖”​——这是父母带他去游乐园玩时闻到的味道。

现在可能要加上第四种了。他握着黑笔的手微微颤抖,左手小心翼翼地掩上,防止被人看到,一笔一划认真地写上了新一种味道:

“柠檬茶味的水彩”​

——这个味道是3016给他送他一直想要的水彩时他闻到的味道。带着柠檬茶味的,又沾染着3016的味道的水彩。

他笑了。

这是没有人会知晓的密码。

3023在纪念“过去”​。


有人说,3023好命,可以搭上3016。

3023轻轻笑过也就算了。

可3016明白,好命的明明是自己。3023是这么久以来第一个不戴有色眼镜看自己的人。

他不会阿谀奉承,不会欲盖弥彰。该说的就说了,该要的就要了。

其实3016知道,3023的父母的心思。他不知道3023会不会变,但至少,现在的3023不会变。

在他的过去里的3023,是他会怀念的。


“3016,走吧?”

“你们先去吧。”

3016把头埋在两个手臂之间。他还在消化着刚刚听到的信息。

“3023。你是个好孩子。我相信。我说过很多遍了。3016是怎样的人,你很清楚。老师希望你可以和他保持距离。可以做到吗?”

这是他刚刚在老师办公室门口听到的。

他背着身。没有看到3023的表情。

他无法想象,3023会做出怎么样的情态。是和往常一样的乖巧,还是不甘的反抗摇头?他没敢想。因为他更倾向于前一种。

他跑了。落荒而逃。


他不想哭。他想笑。

嘲笑还在沾沾自喜的自己,嘲笑以为3023不会离开的自己,嘲笑那个自以为是的自己。现在呢?该面对现实了吧。他会随着老师的愿离开自己的。

他第一次没有等待3023地走着。笑着走了全程。

笑着笑着。晃晃悠悠。

突然间,背后一股力推来。

他转头看去——是3023啊。

3023的眼角还藏着红色的泪痕。还偏要笑着。

两个笑着的人对视着哭了。

抬头望天,天空因为泪水而明亮。







两个少年推搡着走进了一家烤肉店。

欢声笑语。在互相争执着明天的午饭到底谁负责。

可都在最后拿着钱包偷偷去埋了单。

隔壁桌打着整齐领带的男士笑了。

同桌的人问:“前辈,怎么这么开心呢?”

他看着窗边映下的月亮,说:

“想着过去的人,是个还不错的青春呢。”



评论

热度(1)